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走进宁晋 > 招商引资

“三张图”引来产业龙头项目

时间:2024-02-26 09:43:16来源:宁晋报

“宁晋算是来对了!”近日,在邢台市宁晋县大陆村镇智能农机谷一期项目建设现场,看到项目建设进度超出预期,鞠超非常高兴。

鞠超是中城汇金实业投资(山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汇金”)总经理。据他介绍,这一项目包括农机具全产业链产品加工制造和展销服务,总投资约38亿元,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税收2亿元。

这样的产业龙头项目,抢手程度不言而喻。“我们有了投资的想法后,马上就有好几个地方来竞争。”鞠超透露,最终选择宁晋,是被“三张图”打动了。

“做招商工作,我们要求乡镇、县直一把手和招商部门人员要有‘三张图’:一张是产业链地图,标明哪个乡镇有哪些产业,以及产业发展现状、上下游情况;一张是选址地图,结合项目需求明确可供给的土地;还有一张是无形的图,就是相关人员对所有涉及项目招引、落地、建设的政策和优势要了然于胸,就像心里有一张图。‘三张图’相结合,提高项目落地率。”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表示。

宁晋县商务局局长王军辉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拿出一张1米长、0.6米宽的宁晋产业链地图,上面的标注五颜六色。

“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产业,例如大陆村镇的农机制造产业用红色标记。”王军辉介绍,该镇有农机生产企业790余家,产品涵盖齿轮、配件等6大类1万多个品种,是全国第二大农机市场,具有完整的大型农机产业链。

2022年6月15日,时任大陆村镇党委书记的王军辉,在得知中城汇金投资意愿后马上主动对接,然而首次接触就铩羽而归。

“智能农机谷项目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新技术,可向上打通农机制造产业链,向下打造智能农业服务新模式,促使宁晋农机制造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该项目含金量高、带动力强,可带动形成一个年产值超200亿元的农机制造产业集群。”宁晋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越分析越心动。

“只要没签约,就有‘抢’过来的希望。”王军辉等人针对企业最担心的用地问题,把大陆村镇24个行政村看了一遍又一遍,全面梳理低效用地和僵尸企业,逐一核实可提供土地的详细情况,3天内绘出了选址地图。

与此同时,为了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了解大陆村镇的产业链优势,王军辉牵头制作了另一张图,直观、详细地展示当地的农机产业分布、空间规划、发展优势、要素保障等信息。

两张地图绘制好后,他当即发给了中城汇金。是不是来得及?能不能拉来项目?大家心里直打鼓。

“约个时间谈谈吧。”2022年6月19日下午3时许接到对方电话,王军辉高兴得差点蹦起来。

“通过两张地图,我们能迅速地评估出我们的项目与该地区产业是否匹配。”智能农机谷项目负责人金恒续表示,地图真正站在客商角度绘制,让他们感受到宁晋招商引资的满满诚意。

“更厉害的是他们心里的第三张图。”金恒续说,几乎每个与他对接的宁晋招商员,都对国内外农机制造产业有独到见解,对当地产业发展情况一清二楚。项目落地后的发展前景,可能遇到的阻力及对策,如何将项目与本地优势结合……一线招商员懂产业、懂经济、懂政策、懂企业、懂营销,对项目有清晰的认识和规划,促使公司坚定了把项目落户宁晋的决心,金恒续介绍。

去年11月,该项目在宁晋正式开工建设。“我们将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部分产品交给当地企业合作生产,由我们提供技术支持,尽快把宁晋打造成国内第二个可以批量生产棉花植保服务机的地区,带动当地高端农机制造发展。”金恒续说。

去年,宁晋县累计签约项目45个,总投资90.66亿元;争列省重点项目11个、市重点项目64个,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18.4%、123.8%,省市重点项目数量、投资完成率均居邢台市第一。

“忙!临近春节适合走亲访友,也是招商的绝佳时期。”这几天,王军辉和县招商局的同事正在为一个智能无人驾驶拖拉机项目绘制选址地图,“项目正在对接洽谈,机会不小。”